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正文
  • 南方科技大学史海匀副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黄生志 ]  文章来源: [ ] 发布时间:[ 2023-09-07 ]  阅读次数:[ ]


    应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西北旱区生态水利国家重点实验室、陕西省水资源与环境重点实验室、水文学及水资源学科的邀请,南方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史海匀副教授于2023年9月5日下午在学科1号楼311会议室做了题为“社会经济干旱事件的识别与预测”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黄生志教授主持,刘登峰教授以及20余名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史海匀首先介绍了气候变化和人口增长的大背景下,准确识别并评估社会经济干旱的重要性,提出了如何识别社会经济干旱这一关键科学问题;随后讲述了针对该科学问题,所提出的一种新型社会经济干旱指数(SEDI,SocioEconomic Drought Index)的构建方法,并基于该指数识别不同严重程度(轻度、中度、重度和极端)的社会经济干旱事件;通常定义下,干旱结束于水资源系统供水开始大于需水时刻,然而,前期缺水量可能仍然在一段时间内继续产生影响,从而影响区域水资源系统的恢复能力,基于这一思路,史海匀等人将水资源系统恢复力指数(WRSRI,Water Resources System Resilience Index)整合到社会经济干旱事件的识别中,对SEDI进行了改进,并将其应用到我国的东江流域,为该地区的水资源系统恢复能力评估提供了有力支撑;最后,史海匀对社会经济干旱指数的进一步标准化作了展望。汇报结束后,史老师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积极互动,对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提高了大家对社会经济干旱这一概念的理解。

       

             



    【报告人简介】

    史海匀,南方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研究员),清华大学本科、博士。曾在香港大学从事博士后/高级研究助理工作,荣获香江学者奖(2014年)、国家级人才青年项目(2018年)、大禹水利科学技术一等奖(2022年)。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字流域与水信息学、气候变化下极端水文事件、水资源可持续发展等。主持或参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集仅等重要科研项目10余项。在水文水资源和环境领域知名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40余篇),另有英文专著1部,英文专著章节4部,省部级科学技术成果2项。受邀作为Nature Communications、Water Resources Research、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等30余种知名国际期刊的审稿人,Journal of Hydrology副主编,2种国际期刊(Geoscience Letters和PLOS Climate)编委,5种国际期刊客座编辑,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同行评审专家,并担任AOGS(Asia Oceania Geosciences Society)年会水文科学2个分会场的第一召集人、AGU(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年会水文学科1个分会场的第一召集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