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正文
  • 第八届潘家铮水电奖学金颁奖典礼在我校举行

    作者:[ ]  文章来源: [ ] 发布时间:[ 2016-12-27 ]  阅读次数:[ ]

    12月27日,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潘家铮水电科技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第八届潘家铮水电奖学金颁奖典礼”在金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
    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张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外部专职董事、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潘家铮水电科技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马宗林,陕西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马海晨,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袁柏松,校党委副书记崔亦国,纪委书记李建竹,副校长罗兴锜出席了颁奖典礼。典礼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潘家铮水电科技基金理事会秘书长吴义航主持。
    崔亦国对各位领导、专家、老师们和同学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支持我校发展的各单位表示了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潘家铮院士“忠诚敬业、求实创新”的精神,激励着一代代水利人积极投身于我国水利水电事业建设,青年学子应该大力弘扬潘老先生的崇高精神,情系水利,追求卓越。
    张野介绍了潘家铮水电科技基金的设立宗旨和目的,他表示,潘家铮先生的精神将激励着我们以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于发展祖国水利水电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
    马宗林在讲话中就潘家铮水电奖学金的评选情况作了说明。他勉励同学们要秉承潘家铮先生忠诚敬业,创新的崇高品德和精神,找准人生定位,热爱本职专业,勿忘潘家铮院士等老一辈水利水电工作者的初心。
    马海晨重点介绍了陕西省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的情况,并表示今后要立足西北,进一步做好培育科技创新成果和培养水电科技人才,进一步搭建好服务平台,推动水电事业科学、健康、有序、可持续的发展。
    袁柏松宣读了获得奖学金学生名单。嘉宾为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四川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以及我校等全国18所高校科研院所的41名本科生、19名研究生颁发了获奖证书。
    获奖学生代表,我校李市双同学和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邵烨楠同学先后发表获奖感言。
    颁奖典礼结束后,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市场开发部副主任王社亮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以“抽水蓄能电站在电力系统中的作用及发展规划”为题,进行了精彩演讲。
    获奖单位的老师和学生,我校师生共300余人参加了颁奖典礼。
    会后,与会领导、老师和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我校校园和水利水电学院水工大厅、新能源微电网实验室、人工降雨大厅、环境水质实验室、水力学PIV实验室,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据悉,第九届潘家铮奖学金颁奖典礼将于2017年在三峡大学举行。
    新闻背景:
    潘家铮水电科技基金是一项以著名水电水利专家、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潘家铮先生名字命名,由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和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联合倡议发起,于2008年5月18日在北京正式成立,全称“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潘家铮水电科技基金”,简称“潘家铮基金”。潘家铮基金的宗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弘扬新中国水电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精神,支持水电科研创新,奖励水电创新人才,激励水电优秀学生,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
    全国水电水利系统首批42家企事业单位捐赠集资2190万元成立的旨在促进水电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公益性专项基金。基金经过新一轮扩资后目前有56家单位和9名个人参与捐资,本金达到了4600多万元。基金的收益,用于章程规定的各项公益性活动中,“潘家铮水电奖学金”、“潘家铮奖”和“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等三个奖励,在水利水电行业内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大学生暑期水电社会实践活动”在广大高校中引起了热烈反响。
    “潘家铮水电奖学金”主要用于奖励和激励各高等学府和科研院水电水利学科专业品学兼优、勇于创新的本科生和硕士、博士研究生,从2009年起每年一届。截至今年已有402名学子获得潘家铮水电奖学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