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正文
  • 中国科学院夏军院士在水文学及水资源学科召开座谈会

    作者:[ ]  文章来源: [ ] 发布时间:[ 2018-04-10 ]  阅读次数:[ ]


    2017年4月7日上午夏军院士被我校正式聘为讲座教授。当天下午3点~5点,在学科1号楼102会议室,中国科学院夏军院士在水文学及水资源学科召开座谈会。此次座谈会由水文学及水资源学科带头人黄强教授主持,水电学院党委书记程文、副院长王义民教授、沈冰教授以及水资源与农业工程系和市政系的相关教师30余人参加。

    首先,黄强教授就水文及水资源学科的发展历史、研究方向、团队建设、科研经费、研究生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指出了学科的发展优势以及存在的一些问题。然后,学科内的各位教师向夏军院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研究背景和所取得的一些成果。

    夏军院士在聆听了水文学及水资源以及环境工程学科的各位教师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方向、研究背景以及所取得的一些成果之后,根据各位教师的研究方向提出了一些有益的建议,并指出了下一步的重点攻关内容。针对学科发展,夏院士强调今后的研究方向一定要凸显西北地区和黄土高原地区的区域特色及实验特色,并提出以下建议:

    (1)学科的发展一定要做好规划,突出区域特色、找准定位,注重优势方向融合与互补;

    (2)坚持以实验为基础,凸现品牌效应;注重研究成果的转化,在专利申请和部级以上奖励申报上下功夫;

    (3)鼓励年轻人奋发图强,要有十年磨一剑的恒心与毅力;加强国际合作交流,注重学科交叉;

    (4)学校对于中青年教师发展要有长远规划,通过“外引内培”不断提升学科人才竞争力。


    夏军院士简介

     

          夏军,男,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水安全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水文水资源学家。武汉大学教授。1954年9月生于湖北省孝感市,籍贯湖北广水。1976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原武汉水利电力学院),1981年获该校陆地水文学硕士学位,1985年获水文学及水资源博士学位。 主要从事水文水资源研究。在径流形成与转化的时变非线性理论与实践方面取得系统的研究成果。提出了水文非线性系统识别理论与方法,解决了如何求解降雨径流非线性响应关系的难题;发现了受控于土壤湿度、降雨强度和下垫面多要素组合的时变增益产流规律,揭示了径流形成与转化的水文非线性机理;发展了时变增益水文模型与水系统方法,明显提高了径流预测的精度,在解决变化环境下径流模拟与调控的非线性、时空变异与不确定性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推动了水文科学的基础研究。获“国际水文科学奖”、“国际水资源管理杰出贡献奖”等。曾任国际水资源协会 (IWRA)主席。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