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项目

研究项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项目 > 正文
  • 代表性研究成果7—河流健康与流域生态补偿的理论与方法研究

    主要的科技创新贡献

    ①提出了水环境容量使用权损失价值的概念,建立了陕西水源区的生态补偿机制,明确了补偿主体、客体,提出了多层次、多元化的生态补偿途径及生态补偿资金筹措渠道。

    ②解析了生态环境需水机理,提出了河流生态需水应遵循的原则,丰富了河流生态需水量研究的理论体系。建立了河段自净需水量计算模型和最小河流输沙需水量的计算方法。

    ③建立了渭河关中段生态基流保障与水质改善多目标调控模型,开发了渭河宝鸡段生态基流保障多目标调控软件,提出了渭河关中段生态基流保障与水质改善的综合调控方案。

    ④获得了渭河非点源污染的大量第一手基础数据;提出了河流控制断面污染物总负荷量与非点源负荷量的多种计算方法与模型;初步明确了渭河非点源污染的特征及非点源污染对渭河水质的影响。

    成果应用

    ①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生态补偿理论研究成果加快了水源区生态补偿的步伐,研究成果得到国家环保部、水利部、国家调水局、国家南水北调规划研究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陕西省人民政府、陕西省发改委等相关部门的应用。

    ②进行了生态基流保障与水质改善多目标调控模型的应用示范,建成了“渭河宝鸡段基流保障联合调度可视化示范工程”,初步形成河段生态基流保障的技术方案与水利工程调控体系,制定了一系列良好的管理政策,对水利工程的科学调度,下游的河道基流保障有积极作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