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项目

研究项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项目 > 正文
  • 代表性研究成果6—资源性缺水地区水环境承载力研究及应用

    主要的科技创新贡献

    ①完善了用阈值定义的水环境承载力概念,阐明了水环境承载力的承载媒介、承载对象及影响因素。

    ②建立了水环境、水生态与社会经济和管理活动之间的反馈联系,进一步优化完善了流域水环境承载力评价指标体系。

    ③针对我国干旱区、半干旱区及半湿润区三类气候分区中资源性缺水地区的典型河流、湖泊、城市三种不同单元,分别开展了水环境承载力研究。形成了一套适用于资源性缺水地区水环境承载力的成熟研究体系。

    ④开发了可嵌入河流动力学模型软件和GIS平台中的Envsim SD模型软件,为流域水环境承载力研究提供了有力手段。

    成果应用

    ①项目成果为博斯腾湖流域管理提供了具有可操作性的调控策略,对博斯腾湖环境健康以及可持续发展起到了切实的支撑作用。

    ②项目成果为叶尔羌河流域生态环境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学参考和依据,对当地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③提出了汾河流域发展规划的调整建议。研究成果已被山西省大水网规划和引黄工程所采用,产生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④将使榆林市内的水环境污染得到有效遏制,实现生态环境社会经济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对西北资源性缺水流域的生态环境建设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

    ⑤研究成果已被陕西省渭河综合治理工程所采用,对陕西省关中地区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