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项目

研究项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项目 > 正文
  • 代表性研究成果5—西北旱区农业水土资源高效利用研究

    主要的科技创新贡献

    ①研究提出了小麦生长过程中水肥与产量、耗水量效应分别为二次抛物面和平面。分别得出了水肥合理投入范围,联合实际生产中追求的利益最大化原则,确定了水肥耦合优化区域,为该地区实际生产提供了参考。

    ②研究了土壤养分与降雨、径流相互作用过程,并揭示了其相互影响机理,建立了相应的数学模型,为西北旱区土壤养分随地表径流流失研究奠定了基础。

    ③提出了对波涌灌间歇入渗产生致密层的概化和动态变化处理方法,揭示了波涌灌间歇入渗水肥运移耦合机制。提出了从水、肥两方面综合评价波涌灌灌水质量的指标体系和计算方法,建立了波涌灌灌水技术要素的优化模型,提出了波涌灌水、肥的协同作用和提高氮肥利用率的关系。

    ④研究了涌泉根灌自由入渗和交汇入渗土壤水氮运移及湿润体特性,阐述了不同灌水条件对涌泉根灌水氮运移分布转化的影响,提出了针对枣树布置的涌泉根灌灌水技术,并建立了不同试验条件涌泉根灌水氮入渗数学模型。

    成果应用

    分别在吐鲁番地区的火焰山南和山北地区,建立了2个葡萄节水实验基地,相继开展了葡萄需水规律与耗水特征、葡萄微灌技术筛选与优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制定了技术规程一套,培训各类技术人员200余人,建成成龄葡萄微灌节水核心示范区1280亩,对于吐哈盆地节水农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作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