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项目

研究项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项目 > 正文
  • 代表性研究成果4—盐渍化土壤改良技术集成研究及示范推广

    主要的科技创新贡献

    ①通过对渭南、卤泊滩地区盐渍化土壤治理的试验研究,提出了盐渍化土壤水利改良技术综合治理模式,“水利组合”模式。

    ②在“改排为蓄、以蓄为主”的盐碱地治理模式中,建立了工程蓄排优化设计尺寸、比例、模型以及合理规划布置工程。

    ③研究发现化学改良剂可有效降低土壤PH,减轻盐渍化土壤对作物生长的胁迫作用,芦苇腐烂产生的腐殖质和微生物可以起到生物改碱作用,植物生长调节剂能够增强生长在盐渍化土壤上的植物抗性,进而适应盐渍化土壤环境。

    ④开展微咸水灌溉下作物的生长情况试验、薄膜覆盖下作物的灌溉制度的研究以及秸秆覆盖下对作物灌溉的研究。

    ⑤研制了智能化精量灌溉控制系统,通过系统的灌溉控制器实现对灌溉流量传感器和水势传感器的数据采集,监理精量控制灌溉预报和决策模型,辅助人工智能灌溉管理。

    成果应用

    ①利用“水利组合”模式改良技术,卤泊滩三、四期治理项目总建设规模7565亩,新增耕地面积7128亩,新增耕地率94%;大荔县伯士乡高城村项目总建设规模4811.24亩,新增耕地面积4504.46亩,新增耕地率94.25%。卤泊滩核心滩区土地权属清晰的盐碱地全部治理完毕,万亩标准农田基本形成。

    ②渭南地区改良技术推广面积378.8万亩,技术覆盖率达到实施面积的90%以上,对当地发展节约型和可持续性农业具有长远意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