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项目

研究项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项目 > 正文
  • 代表性研究成果3—变化环境下渭河流域水资源演变与合理配置研究

    主要的科技创新贡献

    ①建立了基于“三条红线”的水量水质耦合配置模型,丰富了水资源配置的理论和方法,可有效解决渭河流域“水少、水脏、水效低”的突出水问题,为政府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提供了理论支撑。

    ②构建了集“指标构建-河流健康评价-生态保护目标设定-健康流量重构”于一体的高强度人类活动区河流健康流量过程重构的理论体系,确定了渭河流域各河段在不同水生态保护目标、不同来水情景下的健康流量过程。

    ③提出了辨识水文循环系统多要素关系变化特征的方法,深度挖掘流域水文、气象因子演变特征,引入Copula 函数对水循环要素间关系进行分析,并提出滑动Copula 函数诊断渭河流域降雨-径流关系变异特征。

    成果应用

    ①陕西省渭河综合治理办公室在对渭河流域综合治理中应用了本项目研究成果中流域水资源近、中、远期配置方案成果。黄河水利委员会采用项目提出的渭河流域水资源配置思路和方法,以及配置成果在黄河水量分配中得到了应用。

    ②陕西省水利厅参考了本研究考虑水量水质的水资源配置成果,特别是渭河、泾河和洛河的水量分配,体现了本研究提出的“调蓄地表水、涵养地下水、截留雨洪水、调剂生态水、用足再生水”的研究思路。

    ③陕西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在编制《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可行性研究--受水区水资源配置》中,充分考虑了本研究的成果。该成果得到了专家的认可,并作为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一部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