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项目

研究项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项目 > 正文
  • 代表性研究成果2—区域水库群优化调度的理论方法和水资源优化配置研究

    1. 主要的科技创新贡献

    ①首次建立了梯级水电站群联合优化调度效益评价体系,建成了自动考评专家系统;首次提出了基于考核水位自动判别机制的梯级水能利用提高率改进算法、综合出力系数K值的分时段反向率定方法,解决了出力系数K值固定不变导致计算考核电量误差较大的问题。

    ②建立了基于梯级水库群总能量最大的多年调节水库多目标耦合预测模型;提出了加速遗传算法种群的“分类假设、逆序生成”方法,解决了多级水电站群发电量最大模型的求解问题。

    ③建立了考虑降雨影响的降雨-径流最近邻日径流预报模型;建立多元逐步回归径流预报模型并采用大气环流和海温及上游流量因子进行径流预报。

    ④获得不同回蓄水位条件下的回蓄能量~发电量~弃水损失~发生概率之间关系,获得在相应评价准则指导下的最优回蓄水位;提出超蓄水量临界值概念,为超蓄水量风险水平量化分析提供条件。

    ⑤构建了洪水特征分析指标体系,揭示了洪水过程特性及年内洪水场次之间的内在联系,首次建立了径流年型及洪水特征指标的“诊断-提取-检验”预测建模法(DDP法)模型。

    ⑥提出采用兰帕尔-齐夫复杂性算法分析洪水序列的复杂性,建立了基于Hilbert-Huang变换理论的洪水演化规律分析模型,研究了年最大洪峰流量时间序列的周期、趋势。

    ⑦建立了歇洪间期统计法和考虑预报误差的退水段超蓄风险率计算模型,给出了以洪水资源化为目标的水库防洪优化调度图。提出了基于洪水地区组成的梯级水库汛限水位分期控制的洪水资源化方法,揭示了水库群联合防洪调度的风险传递机理。

    2. 成果应用

    ①研究成果已于在乌江梯级水电站群调度工作中得以实际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②洪水资源化的理论和方法是以汉江上游石泉水库、喜河水库、安康水库为例研究并进行实际应用,产生了很大的经济效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