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项目

研究项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项目 > 正文
  • 代表性研究成果1—黄土区流域水土流失调控与沟壑整治工程优化

    1. 成果的主要内容与科技创新

    ①揭示了“自然-人工”耦合作用下水土流失规律。获得了开发建设不同扰动类型新增水土流失模数,阐明了影响弃土弃渣流失量影响因素;实现了坡面-坡沟-流域等尺度上滑坡侵蚀运动过程模拟,阐明了流域重力侵蚀的空间分布特征。

    ②探讨了“自然-人工”植被分布结构的水沙调控机制。分析了坡面-坡沟草被不同覆盖度及空间分布对坡面降雨产流、产沙的影响机制;阐明景观格局对流域侵蚀的影响,提出了基于流域景观的生态安全格局调整策略。

    ③阐明了沟道治理措施的水沙调控机理与淤积泥沙的时空来源;提出了流域整体可蚀性的计算方法;分析了典型流域“自然-人工”耦合作用下整体抗蚀性特征和侵蚀模数演变。

    ④提出了开发建设项目基质复合材料和保水缓释肥配比,完善了坡面、坡沟和沟道侵蚀链的水土流失防治技术体系。

    ⑤建立了流域水沙多元汇聚的辨识方法,揭示了流域沟网水沙传输与洪水叠加过程特征。

    ⑥阐明了流域重力侵蚀及其调控机理,研发了适用于沟壑整治流域的侵蚀产沙分布式模型,揭示了坡沟兼治对侵蚀输沙过程的耦合阻控机制。

    ⑦提出了生态-安全-高效的沟壑整治工程分区规划布局方法,发展了安全、快速、经济的沟壑整治工程设计、建造技术体系,建成了类型齐全、辐射面广的示范工程。

    ⑧构建了拦泥淤地型、绿色经济型、科技示范型及生态旅游型沟壑开发利用模式,提出了区域、流域、沟道坝系水土资源多目标平衡利用及安全运行的技术规程。

    2. 成果应用

    ①有关研究成果先后在陕西省退耕还林草工程、水电建设和高速公路及煤矿建设等开发建设项目的水土流失治理与生态恢复中得到了广泛应用,有力的支持了开发建设项目的顺利进行,得到了有关单位的认可,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

    ②该研究先后在陕西省、内蒙古自治区、甘肃省等省区17条流域坝系规划建设工作中得到应用,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现提供了可靠的生态屏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