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 武汉大学夏军教授为水利水电学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 ]  文章来源: [ ] 发布时间:[ 2014-10-17 ]  阅读次数:[ ]


    2014年10月17日上午10:00,武汉大学夏军教授在金花校区水电学院学科楼202会议室举办了“水科学前沿问题与非线性水系统方法与实践”的学术报告。水利水电学院院长李占斌、水文水资源学科带头人黄强教授、与沈冰、李怀恩、吴军虎、罗军刚、史文娟、黄玲梅、莫淑红等教师及各位教师指导的研究生约40人共同参加了报告会。
        在报告中,夏军教授围绕我国的水安全问题的挑战、变化环境下的水问题、以及水文系统方法与实践三个方面内容展开。首先提出我国所面临的水资源总量短缺、水质污染严重、水旱灾害频繁等重大水问题,进一步针对变化环境下的水问题建立科学研究体系,提出了包括水与气候、环境、生态、社会关系研究的水系统科学,详细介绍水与气候、环境、生态、社会四个方面的相互联系与相互影响,阐明以水循环为纽带的水系统科学所包含的物理过程、生物及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和人类经济活动过程。最后根据水文过程的复杂性和高度非线性建立了一套有理论基础和实用意义的水文非线性系统模型,并针对这一模型在全国60多个区域的应用检验做了总结,表明水文非线性问题和水系统理论研究为认识和研究这些复杂问题,提供了新的水科学前沿的启发与思考和实践的动力。
        报告结束,夏军教授还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夏军教授结合自己学习、工作的研究经历,系统地分析了中国水问题以及水系统理论相关知识,使同学们开阔了思路,增长了见识。
        本场报告会由水利水电学院院长李占斌主持。

    打印】 【关闭